三清开明

一直都在,偶尔回来

【茸莓】「金甲虫」

#是乔鲁诺生日贺文,但其实并没有过生日的内容

#虽说是茸莓,但…我也不知道算不算

#极少布特里,这是真的。

『Passion』正在寻找一只金甲虫。

“它浑身是一种熠熠发光的金色,差不多有一颗大胡桃那么大,它的背部的左右各有一星。翅壳的中缝上还有一星,形状相对比较狭长。还有几星隐没在甲亮的边缘,像是颌骨深陷的阴影。”

米斯达依据描述画出草图,翻来去地看了看。

“一只长得像骷髅头的金色瓢虫。”他评价道。

“等抓到它后,你可以好好对照一下,这大概会是个不错的比喻。”笑了笑,在书中夹进一枚书签, 然后合上书,将它放回书架。

只有干部及以上的人员真正知道金甲虫的事。其他的人即便见到了、曾见过那抹金光,或好奇、或贪婪地想去追寻,也注定待劳无功。对于干部们来说,这并不是命令,不去干预也不会有惩罚,即便完成也没有多大的意义。更何况那就像道幻影。

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这是新上任的,如此年轻的BOSS的一句玩笑话。

“那是幸运男孩的徽记。”米斯达这样对下属说。

——那么我们去追寻他究意是对是错呢?

……

它顺着手臂,自指尖经过手心,一直爬到肩头。它在这儿稍停滞了一会儿,然后很快攀附向下,轻轻松开裤管,在空中翻了身,正落在鞋子上,似乎只是为了找个高处晓望远方,发现目标后便要立刻出发。它许身金色,缀有规则、零星的黑点。它有一定的分量,身形小巧,行动起来很轻快。

它落到地上,便飞快地跑了起来,转眼便远离,消失不见了。

……

小心地将勺子放进嘴里,感受到焦糖的甜味很快在舌尖晕开,又被紧随其后的顺滑的布丁所包裹,在在甜到发腻前,被更恰如其分地调和。

特里休坐在对面,看样子对她面前的冰淇淋不趣并不大,只是很优雅地尝了一口。

“我以为你点浓缩咖啡之类。"她说。

“因为那样看起来很严肃?”

她点了点头,道:”就像你愿意陪我逛街一样不可思议。”

“我喜欢布丁,” 勺子放在布丁上, 很轻松就能切下一小快,“也是时候出来走走了。”

她不可置否,吃了一小口冰淇淋,然后望向了窗外。过了一会儿她忽然开口:“你在寻找金甲虫?”

“你在追寻他的隐迹”她并不在意是否回应 ,继续道,“我对他一无所知,看来并不能帮到你什么了。”

“你已经帮到我了,不然我现在可还得面对一大堆事务,而现在,暂时得由米斯达他们去苦恼了,”摇摇头,带着几分玩笑意味说着,“那毕竟不是纯金的,不是吗?”

——它不象任着任何财富与宝藏,或许的确只是个玩笑罢了。

“那么,特里休小姐,我们还继续去逛逛吗?”

她的上臂放在桌上,小臂立起用手斜托住腮,手链下滑,也斜斜地挂在手臂上,一副非常放松的姿态,隐约有几分初次见面时的那种自我保护意味。她的目光很清澈,却并没有到达一个切实存在而明确的目的地。

“当然,她像是下意识地回应了一句然后便沉默了下来,过了好一会儿,才终于道,”也祝愿你能找到那只金甲虫。”

谁也无法从那双眼睛里看出她还有多少话没说。

……

打开文件,它蓦地飞了出来,金色的翅壳张开,底下透明的翅膜振动着。它并没有多作停留,从耳边掠过,向窗外飞去了。

收回目光,重新将精力集中在文件上。Boss更替的消息并没有被大肆宣扬,但也没有被刻意封镇,除了具体经过,所有的有心人都能打探到这个结果。曾经那位阴影里的皇帝用了很多年,像章鱼那般将自己的触须与副脑延伸至他所能触及的每个角落。如今这些副脑们也渐渐不安起来。如果不是神经被切断的疼痛带来了足够的震慑,或许触须们早已开始痉挛。

“如果必须得煮熟,那就只能吃掉了。”

握着笔,用笔的末端轻轻敲了敲额头,在下面作出批复。

这个庞然大物正在缓慢消化着毒素与暴食带来的脂肪。或许它永远也无法成为譬如太阳那般有着绝对的光与热的事物,但至少该成为启明星,成为蕴藏着希望与自由这样满怀信念的东西。

这曾是他们的容身之地,现在大概能更像个家,仅仅是像就足够了。

……

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,刚翻开没几页,突然有一丝微微的光芒闪过,仔细看去,那像是一根金线。自那全线般的肢节向上追溯,露出同色的昆虫的腹部与背壳。它正附着在书本的上部。合上书页,才将整本书偏移了一些,瞥到它背部与骷髅头相差仿佛的图案, 便见它另一侧的足拨开书页,自那道缝隙中将整个身体挤了进去。当再次打开这本书时,它却已经消失不见了。

终于发出 一声叹息。取出那枚书签,将书合上,严丝合缝地把它放回原属于它的空隙中去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转过身,在不断延伸的沉默里看向站在那处的人。

——潘纳科特·福葛。

他显然是那种时刻都会尽量保持最基本的体面的人。即便是现在,他也像一位某领城的精英人士而多过像一个流浪汉。但他的神情却是晦暗的。 那双眼睛里深蕴着迷茫与困惑。那种疲惫与悲伤并非作假。他也回应了一句“好久不见”,声音有些沙哑。

“我见到了那只金甲虫。”他道。

……

“他应该已经得到消息了,Boss。”米斯达道。

这是曾经护卫队常来的餐厅。老板将这个角落留给了他所尊敬的常客们。在那方短暂的惊变中这里并没有受到波及,切都还保留看出发以前的样子。

或许也稍稍有所不同。

“他留下了一本书。 ”米斯达辨认着书名,皱了皱眉。

这本书由店主人保管着,据他所说,原本是随意放在桌上摊开的,似乎对方用餐完毕后突然有什么急事,还没来得及收拾就离开了。

书签正夹在之前摊开的页面。那是幻想小说与之后侦探小说的分界线,就内容来看,并没有值得注意的地方,从腥红热到一只猩猩引起的凶杀案,充斥着十九世纪的元素与一些新奇的东西。

『Gold Experience』自身体中浮现而出,指尖拂过那枚书签,涌现而出的『奇迹』的力量逐渐将它的形状乃至更深层次的构造改变,微弱的生命气息缓缓升腾。一只金甲虫停留在先前书签的位置。它十分亲切地爬上了触碰它的这根指节,顺手臂来到肩头,接着便从身一跃,在半空中张开背壳,穿过人群,飞向了远方。

……

“我们走吧,米斯达。”

米斯达没说什么。他若有所思地者了看金甲虫离去的方向,神情突然和缓了很多,不像之前那样紧绷。等米斯达为之前询问后与店主人愉快的闲谈作出总结,与他告别了餐厅老板,一同向外走去。

“我们去寻找那只金甲虫。”

……

他还想继续说什么。食指抵住唇鼻作出噤声的手势,摇了摇头,率先走了出去。他默默跟了上来。终于有到太阳能照耀到的外才打破沉默道:

“图书馆需要保持安静,所以不是一个寒暄的好地方。我没有想好之后要去的地方,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?”

他神情肃穆,几乎是不假思索便回道:“之前的那间餐厅就很好。”

他坐下的时候很坦然,点单时仍是显出了一丝局促,大概他也没有想过重逢的场面会是这幅模样。尽管仍旧存在浪费的风验,我们仍旧按各自的口味选择了食物。

“你肯定我会来找你?”他问。

“你希望我来找你,”并没有刻意加重语气,以肯定的说法作出非正面的回复,“很幸运,这不是最糟的结果。  ”

“但我逃走了, ”他不忘了补充道,"再一次。”

“侦探游戏是个很有意思的主意。不过我也有些惊讶,我以为你更倾向于严肃文学或者学术文章?”

他苦笑了两声,也渐渐表现出无所适从来。

“你把书留在这里,特意将书签夹在那一页,是希望『passion』通过这条线索找到你。”

而不是全方面的追捕。

“你能直接找到我,但再次给了我选择的机会,”他道,“就像勒格朗的找出金甲虫的谜底后用书信告知『我』这个结果一样。”

“比起单纯想要分享财富,或许也能理解为,他为了争明金甲虫的价值,争明他的想法是正确的,宁愿分享出一部分财宝,”凝视着对方的神情,在这一刻认真到至于严苛,“小说中的『我』是一位必要的见证者,但现实却需要更合理的回答。”

“那么我想,他成功证明了他自己,”他同样认真的回答道,“你让金甲虫飞到它所熟悉,我出现过的每个地方,让不真切的议论流传开,而不是让他直接告知我,就是为了等待我的答案。”

不躲躲藏藏,开诚布公地谈谈,还是就这么永远躲藏下去,直到某一方再也无法忍受。

“我没有立场在那件事上为你作出评价,也希望你能你能原谅我在这件事上表现出的不够诚恳。”

看似是又一次机会,何尝不是动摇决心的试探呢?

“因为金甲虫吗?”他摇了摇头,是我自己将鹤嘴锄交给你的,如果这时候还动摇的话,只能说是自取灭亡罢了。”

“你不是山羊船长,我也不会是。”将食物送入嘴中,细细咀嚼后咽下,话语里带上了一种笑意,“米斯达大概已经迫不及待想见你了。”

“迫不及待想揍我一顿?”他道。

“我以为你已经做好准备了。”

他不置可否。

“看来很快就能给你派发任务了,米斯达会很乐意你去帮忙的。”喝了一口果计,不知为何突然想到特里休提到的浓缩咖啡。

“我会完成任务的,Boss。”他回答。

……

金甲虫自远方飞来,在他的身周振翅盘旋,等到他后知后觉地伸出了手,才不紧不慢地落到他的手心。现在那儿只剩下一枚书签了。

由死物变为活物,仿佛只是沉息的生命短暂地苏醒了。数不胜数的人们探求过生死,无论是神秘学上的象征,亦或科学上的挽留。撒丁的那位王已经被拒绝达到那死亡的真实。还活着的人们即使不必去探寻生的真实,也都憧憬着未来。一切向着更好的地方发展,为了并非绝对的自由与幸福而斗争着。

于是终于向对方发出邀请:

“总之,欢迎回来,福葛。”

END.

——————

P.S:

『书』为爱·伦坡选集,灵感来源于其中《金甲虫》一文。

主要讲述的是『我』和朋友落魄贵族勒格朗及他的仆人,通过一只金甲虫寻觅到基德(英语,双关为山羊)海盗船长藏匿的宝藏的故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文章的结尾有提到他们不止发现了宝藏,还有两具尸骨(单就与宝藏在一起的而言),他们推论是船长的助手,最后被灭口。

“他也许用一把鹤嘴锄砸一下就够了,或许十几下,谁知道呢?”

当然,在这里,仅仅是福葛的试探而已。他们自此命运相系,对面可是要将生命和全部信任托付的家伙。

此外还有很多我想表达的潜台词…会酌情备注的,如果有人想看的话。

不擅长写cp向,如果不喜,当心机互怼也可以(等等)。

评论(3)

热度(40)